学院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活动 >> 正文
【思政课改革创新】《百年风华正青春》第四季第四专题“伟大蓝图”开讲
2022-11-25 16:03 兰清帅 刘凤 宁新 文/图 陈奇 唐欣瑶 

 

1123日晚,贺州学院党史特色课《百年风华正青春》第四季第四专题“伟大蓝图”在大学生创新创业园311报告厅正式开讲。本专题分为上篇“中国式现代化之历史由来”、中篇“中国式现代化之鲜明特色”、下篇“中国式现代化之实现路径”三个部分。课程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郭纯平及其授课团队主讲,现场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聂文凯主持。

图为授课现场

郭纯平副院长从如何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出发对本次课程做了课程导入。她通过近代以来中国人民面临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共同富裕的历史性任务向同学们讲述了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对实现现代化孜孜不倦的追求历程等内容。她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未来发展规划的伟大蓝图,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大道,是我们全党全民族共同追求的目标。

 

图为郭纯平副院长导入

上篇“中国式现代化之历史由来”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李金兰讲授。她通过“何为现代化”“中国对现代化的探寻”“中国式现代化的形成及发展”三个部分内容向同学们讲述了“现代化”一词的含义,以及“中国式”现代化的形成过程。她表示,中国式现代化是基于中国实际与时代特征提出的,既符合中国实际,也得到了最广大人民的理解与支持。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在长期历史实践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对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意义。

图为李金兰老师授课

中篇“中国式现代化之鲜明特色”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覃康聪讲授。他以中国式现代化和西方现代化的区别作为对比,逐步阐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鲜明特征。他表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发展的道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形成和拓展,对中国和世界都具有重大价值和意义。

 

图为覃康聪老师授课

互动环节中,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聂文凯通过微助教线上抢答和现场举手抢答的方式来考察同学们对中国式现代化的知识的了解程度。这一环节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响应。

 

图为互动现场

下篇“中国式现代化之实现路径”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罗汉光讲授。他为同学们系统的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战略安排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重大原则,他表明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与人类文明新形态,实现了中华文明的现代重塑,这对中国的发展进步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图为罗汉光老师授课

课程最后郭纯平副院长对课程内容进行了总结。她表明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基于中国国情的中国特色,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实现科学复兴找到的科学之路、正确之路、光明之路。与此同时,她还寄语新时代大学生表示希望新时代大学生能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积极投身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火热实践之中,让青春绽放绚丽之花

 

图为授课团队合影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