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改革创新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课改革创新 >> 正文
【思政课改革创新】党史特色教育课《百年风华正青春》最后一课“磅礴伟力、圆梦中华”专题课强势收官!
2021-06-24 10:40 简凡 文/图 

6月23日晚,党史特色教育课《百年风华正青春》第八专题课在学校西区创新创业产业园311报告厅开讲。本课以《磅礴伟力、圆梦中华》为题,分为“磅礴伟力、引领复兴”“铁肩担道、圆梦中华”上下两篇,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吴继寿及其课程团队成员进行授课。

 

图为开课现场      

在课程开始之前,以两个短视频——《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解读》《1949与 2019年国庆阅兵对比》进行导入,展示了新时代新中国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吴继寿围绕“新时代”的含义、新时代“新”在哪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依据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意义四个方面进行授课用习近平语录结合改革开放前后身边发生的巨大变化向同学们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出的新面貌。抓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共同富裕、民族复兴、世界舞台五个关键词,深入分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含义与意义。

 

吴继寿讲课      

樟木镇樟村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孟庆伟以“脱贫攻坚完美收官、乡村振兴开拓新局”为题,结合自身的工作实际讲授脱贫攻坚的大背景,并分享了自己对乡村振兴的认识和看法。他提出农村是学习成材、建功立业的沃土,广大青年学生可选择扎根农村、立志服务“三农”,关注农村建设,积极做好思想准备、知识储备,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乡村振兴作出新贡献。

 

孟庆伟讲课      

中场互动环节聂文凯老师采用识图辨人的方式,来考验现场学生对中国现代发展具有深远影响的人物的认识和了解。同学们纷纷抢答,现场气氛活跃

 

互动环节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梁晓理“国之重器,各显神通”“天河漫漫,北斗璀璨”“科技创新,我在行动”三个方面展开讲授。她分享了我国近现代以来获得的科技成就,通过运用习近平对创新的重要论述来分析大学生如何成为创新型人才。她提出年轻人是未来创新的主力军,担当着新时代的重任,同学们要努力把自己培养成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大学生,使自己成为适应知识经济时代和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需要的创新型人才,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梁晓理讲课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周建立以“法治建设人人有责、依法治国成绩卓著”为题进行讲授,讲述了从新中国成立之初到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国法制化建设的发展进程。此外,他利用的法律援助案件来分析全面依法治国与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内在联系以及习近平新时代法治思想对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法治强国重要意义。

 

周建立讲课      

课程最后,吴继寿对《百年风华正青春》系列金课的八个专题的课程内容进行总结,着重讲解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给予的启示。最后他对学生提出了寄语同学们生活在一个幸福、伟大、快乐的时代,希望同学们接过前行的接力棒的时候,坚决做到“四个自信”“两个维护”定能践行使命,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不仅要做时代的亲历者和见证者,更要做时代的建设者和引领者。

伴随着教音学院四名学生领唱歌曲《我宣誓》,党史教育特色课《百年风华正青春》便正式完美收官。

 

歌曲演唱      

课后20秘书学1班杨雯表示,“通过这节课程,我感受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发展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在党的正确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脱贫攻坚完美收官,乡村振兴开拓新局,法治建设人人有责,依法治国成绩卓越。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好,祖国繁荣昌盛。我们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更要学好专业知识,夯实基础,砥砺前行。”

集体合影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