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改革创新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课改革创新 >> 正文
【思政课改革创新】“世纪跨越、波澜壮阔”——党史教育课《百年风华正青春》第七专题课开讲
2021-06-17 10:22 游圆圆 文/图 

6月16日晚,党史教育课《百年风华正青春》第七专题课在学校西区创新创业产业园311报告厅开讲。本课以《世纪跨越、波澜壮阔》为题,分为“中国巨轮跨世纪、科学发展铸辉煌”“不畏浮云遮望眼、理论创新谱篇章”“灾难磨砺中国、精神凝聚力量”三部分内容,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翁有利教授及其课程团队成员进行授课。

 

图为主持人岑锦媚  

在正式上课前,在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岑锦媚的带领下集体观看了《世纪跨越,波澜壮阔》视频短片,简单回顾了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发展波澜壮阔的20年里经历的大事件。

翁有利教授做开篇导入,他简要分析了“世纪跨越、波澜壮阔”的具体内涵,指出“世纪跨越、波澜壮阔”这段历史是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为核心的领导集体,承前启后,继往开来,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艰苦奋斗的历史,由此引出上篇课程内容。

 

图为翁有利教授进行导学  

在上篇的讲授中,许中继老师以《中国巨轮跨世纪、科学发展铸辉煌》为题,主要讲述了1992年—2012年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复杂多变挑战和机遇,以及在此过程中中国共产党人成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并取得的辉煌成就,让在座同学们深刻感受这20年里党和国家在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进程中经历的风云变幻。

 

图为许中继老师讲课  

郭纯平教授以《不畏浮云遮望眼,理论创新谱篇章》为题,主要讲述了党的十四大到十六大以来,中国共产党指导思想不断与时俱进,形成的邓小平理论、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重大理论成果。她提出,新时代大学生要深入理解党的创新理论,做到始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在师生面对面环节,岑锦媚老师分享了她的童年趣事,并邀请了王睿歆、王海燕、余清文三位00后同学依次分享了他们成长的过程中,对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历程取得的成就的感受,表达出对祖国繁荣富强,人民安居乐业的自豪之情。翁有利教授结合自身的成长经历,深入解读国家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巨大变化的根本原因,他认为,我国飞速发展的根本原因在于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我们也要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

 

图为师生面对面环节  

罗汉光老师以《灾难磨砺中国、精神凝聚力量》为题,围绕什么是抗震救灾精神、为什么要弘扬抗震救灾精神以及如何弘扬抗震救灾精神开启下篇讲授,通过回顾汶川地震的10个感人瞬间中展示出的中国速度、中国力量,在座师生深切感受国家的强大。罗汉光老师表示,面对新的时代、新的使命、新的征程,我们必须要自觉担当、有所作为,继续弘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百折不挠,以人为本、尊重科学”的伟大抗震救灾精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注入强大精神动力。

 

图为罗汉光老师讲课  

郭纯平教授作课程总结,她指出,同学们正处在祖国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时代,希望大家自觉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自觉弘扬、传承民族精神,自觉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之中,为我国在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2050年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图为郭纯平教授作课程总结  

在采访中,20通信1班雷莉谈到:“从如今的深圳经济特区生机勃勃,就可以看到我国改革开放的磅礴伟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光明前景。我们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更应该继承和发扬敢于担当、勇于创新、实事求是的改革精神。”

图为集体合影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