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初心如磐】王卫花:把有意义的事情做得有意思
2021-09-07 15:17 李秀荣 张楠楠  贺州学院全媒体中心

“潜心钻研理论知识,提升思想政治素养,讲出动听的中国故事,传递好中国能量,以吾辈之力,护盛世之中华”,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王卫花说道。她认为,思想政治教育是高校的一项重要工作,意义非凡,需要创新方式手段,将有意义的事情做得有意思,让思政教育生动活泼、入脑入心,更具亲和力。

王卫花,优秀共产党员,曾获2020年全区理论宣讲大赛优秀奖、广西高校“思政课战疫小课堂”专项活动二等奖、广西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基本功暨“精彩一课”比赛三等奖,全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教学案例二等奖,贺州市“党课开讲了”三等奖,贺州学院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理论宣讲比赛三等奖等。

 

 

坚定对党忠诚

谈及自己为什么入党,王卫花用“荣耀——责任——使命”诠释自己的入党经历。大学时,她认为中国共产党不仅是优秀的先锋队,更是中国发展的引领者,能成为一名共产党员是一件非常光荣的事情。后来,她听了许多感人的党员故事,他们为国家抛头颅洒热血,用生命之光点亮万家灯火。她意识到,中国共产党人就是有坚定的信念,勇于担起民族复兴的重任。参加工作后,她更坚定地认为,现在的我们,作为民族复兴的见证者和参与者,要以青春之力建设青春之民族,该做事的做事,该发声的发声。讲好中国故事,这将是她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一名思政课教师神圣的使命。

事实上,她也用实际行动去践行着她的使命。她充分发挥思想政治教育的专业优势,身体力行,把工作职责和党组织活动紧密结合在一起的,不断提升自己的思想政治觉悟及教育教学实效,在教学中传递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在党组织活动中弘扬中国文化、中国精神。

 

 

讲好中国故事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人们正常的生活秩序。在这特殊时期,14亿中国人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创造了一系列战“疫”的中国速度、中国奇迹。疫情防控工作涌现的感人案例,为思政课提供了丰富鲜活的素材。我校将《战疫·中国》作为同学们返校后的开学第一课,王卫花作为主讲教师之一,生动地为同学们讲述了中国制度、中国速度、中国力量。许多同学通过她的讲授,进一步领悟了中国制度的优越性,增强了对祖国的自信心。对她来说,这些都是有意义的事情,而同学们听进去并且听懂了,这些有意义的事情就是有意思了。

此外,在我校特色思政课《壮美广西》《百年风华正青春》等系列课程中,王卫花都是主讲教师之一,在课程开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还有着“网红思政课教师”之称。

“这两年,经历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我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信仰更加坚定,真正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的影响力以及组织力,也从中领悟到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增强了我讲好中国故事的底气和信心。”王卫花如是说。

王卫花的同事黄春玲这样评价她:“王卫花在工作上是一个十分认真、努力的人,即使工作任务多、时间紧,她也会努力保质保量完成好每一项工作。”

 

 

牢记育人初心

作为一名党员,王卫花始终坚持“严以律己,宽以待人”。同时作为一名教师,在教学和生活中她一直坚信既要学高更要身正,她通过强化理论基础知识、提升思想道德修养,真正做一名同学们喜欢的老师。

她的教学方式深受学生们的喜爱。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她的讲授下变得通俗易懂且极具趣味性,她总能用接地气的语言讲出动听的故事,极大地吸引了学生们的注意力和参与性。学生们也总是亲切地称她为“小花老师”“花花老师”。

由于疫情原因,上课形式发生了巨大变化,原先的面对面上课改为线上教学。由于线上教学的虚拟性,同学们的上课心理和上课效果都出现了巨大的反差,也因此增强了教学难度。为此,王卫花采取“问题链”的教学方式,吸引同学们的注意力,通过课堂讨论增强了教学实效性。

“王卫花老师的上课方式非常特别和新颖,她会结合时事热点给我们讲思想政治理论,有时候还会以幽默风趣的语言讲课,更直观、有趣地让我们吸收这些理论。”2019级的顾磊这样评价她的授课。

 

 

“正逢盛世当有为,东风正劲好扬帆”,作为新时代的参与者和建设者,王卫花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会继续坚守自己的初心,牢记自己的使命,更加坚定对党忠诚的信念,勤学苦练专业本领,并在备课、授课中不断挖掘创新点,为满足新时代高素质人才培养的需求,紧追潮流,与时俱进,做好思政教育的引导者和中国声音的传播者。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