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教官特辑】苏道杰 唐明昭:赤子之心,热血依旧
2019-09-20 09:41 秦晨 游圆圆 周美艳 文/图 林敬丽 赵飞燕  政史学院记者团

 

金秋九月,在忙碌的迎新活动结束后,新生们就投入到了热火朝天的军训中,与此同时,两位特殊的教官苏道杰、唐明昭也开始了一段特别的训练生活。  

在骄阳的陪伴下,军训时间已经过了大半,而训练场上,“一二一”、“向左转”、“正步走”等口号依旧响亮。  

对军旅生活的重温与告别  

在前门篮球场,我们采访到了苏道杰教官,他坦言:这是第一次担任军训教官压力较大,主要担心自己的能力不足,无法带好新生,其次,由于军训时间较短,要在短时间内训练好新生,任务比较重。

 

图为教官苏道杰
 

 

对他而言,再次穿上军装,担任军训教官,是对军旅生活的重温告别。这短短几天时间里,让他有种恍然如世之感,仿佛又回到了那段热血激情的军营生活,而军训教官这一身份对他来说很是新奇,他看着一个个如青葱白杨的新生,好像看到了几年前刚入新兵连的自己,一幕幕仿若时光重叠,曾经私底下对教官的抱怨也如云烟消散,转而换成现在的一句句稍息和立正。  

当谈到在这次军训中的收获时,苏道杰很坦然,他认为这次的军训最让他感到自豪的是,可以通过军训让同学们更好更全面地了解国防的意义。除此以外,这也是对自身能力的一种考验在带队过程中发现一些教学上的新问题并迅速找到解决方法技巧在和新生的不断磨合中,也让他飞速成长  

30连的新生也大胆的开起了苏教官的玩笑他们印象里的苏教官虽然在训练过程中要求严格,却也十分照顾他们,处处为他们着想,在休息时会和他们像朋友一样聊天逗乐。在他们眼里军训并不是件痛苦的事锻炼了他们体能的同时也在苏教官的讲述中,激起了他们对军旅生活的向往,心里那团爱国的火焰也熊熊燃烧起来。短短几天时间里,亦师亦友的苏教官把铁血坚韧的品格深深烙印在他们的大学第一课里。  

严肃的外表,有趣的灵魂  

不远处的音乐广场上,唐明昭教官也在紧张有序的训练。在休息间隙,我们采访到了去年担任辅助教官的唐明昭,他说:“去年我担任辅助教官之后,我发现军训特别有意思,然而我自己并没有参加过大学的军训,所以今年我打算以另一种身份经历一次特殊的军训。”谈及这次军训的收获,唐明昭说:“我最大的收获就是提高了自己的管理能力,把一个100多个人的队伍管理得井井有序,让我学到很多东西,也与外国语学院的同学们建立起了深厚的友谊,社交圈子得到了扩大的同时,我自己也得到了成长

 

图为教官唐明昭
 

 

34连的新生在和我们的聊天中也谈到,唐教官是一个特别严肃但又很友好的教官。训练时很严肃的他,也会在休息之余讲他入伍时发生的事,有趣的灵魂也在这些时刻得到闪光。但是在我们对待训练有些松懈时,他会立刻变得很严肃,在他的眼中,军训这堂课,是对无数革命先烈的致敬,不容得松懈与漫不经心的玷污。  

忙碌的军训生活,收获颇多的不仅是大一新生们,我们在另一面也看到了教官们的可爱与可敬。他们退伍回到校园后,再次穿上绿军装的身影,那一言一行之中的铿锵有力,将我们瞬间拉进了他们那段坚毅的军旅岁月。时光流转之中,那颗赤子之心融聚了跨越时代和地区的热血忠心,在时代的巨浪中也不曾摇曳漂泊。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