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活动 >> 正文
【思政课改革创新】伟大精神:精神永驻,初心弥坚——贺州学院党史教育特色课《百年风华正青春》第二季专题三现场教学
2021-11-28 21:11 何其芹 文/图 阮颖奕 

 

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让学生能在理论授课与亲身体验中汲取伟大建党精神的奋进力量。1127日上午,学院组织选课学生,赴中共广西省工委革命历史博物馆开展现场教学活动。

图为出发动员

本课以“伟大精神:精神永驻,初心弥坚”为主题,共分为“坚定伟大精神,汲取奋进力量”“吟诵革命华章,赓续精神血脉”和“重温革命历史,坚定理想信念”三个篇章。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吕途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王卫花、黄春玲、李辉、李锐锐进行授课。

课程开始,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吕途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创造的伟大成就和形成的伟大建党精神为主题对课程进行导入。他表示,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吾以青春赤心报国,勉励学生要传承并弘扬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建党精神,并以昂扬的姿态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

 

图为吕途讲课

在中篇课程开始前,课程设置了红色诗歌朗诵环节。现场四个学习小组以及教师代表分别朗诵经典红色诗歌《西江月·井冈山》《七律·长征》《囚歌》和《西柏坡·西柏坡感怀》,让学生们在抑扬顿挫的诗歌朗诵中融入情境角色,更好地了解本次课程内容。

图为朗诵现场

中篇中,王卫花老师以井冈山故事为切入点,进一步阐述井冈山精神的历史形成与深刻内涵。她指出,在今天新的历史时代,我们更应该弘扬井冈山精神,继承和发扬老一辈为了理想信念而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和敢于开拓创新的勇气。

图为王卫花讲课

黄春玲老师依托毛泽东所著诗歌《七律•长征》的创作背景故事,重温红军长征那段艰辛而光荣的岁月,让学生们感受到了红军坚韧不拔、团结奋战的顽强意志,进而揭示红军长征革命精神的深刻内涵。

图为黄春玲讲课

李锐锐老师围绕中央进驻西柏坡的历史背景,以及发生在西柏坡的重要历史事件两个方面让学生们对西柏坡精神产生的历史背景和弘扬以“两个务必”为核心的西柏坡精神的时代意义有更深刻的了解和认识。

图为李锐锐讲课

李辉老师引用中国共产党人的英雄事例向学生们展示红岩精神的深刻内涵,并提出新时代青年要继承和弘扬红岩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坚定必胜信念,发扬斗争精神,共同谱写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终身的人生华章。

图为李辉讲课

最后,师生们挥舞小红旗,全场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在这浓厚爱国气氛中结束了中篇课程。

图为合唱现场

在老师的带领下,学生走进中共广西省工委革命历史博物馆进行参观。馆内,讲解员生动细致地向学生进行讲解。通过参观珍贵文物、聆听感人历史事迹,同学们更直观地感受到了先辈们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在理论授课与亲身体验中汲取伟大建党精神的奋进力量。

图为学生参观现场

20历史邓翔瑞在课后说到:“今天的课程不仅让我对中国革命的艰难历程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和认识,更使我充分认识到了新时期继承和发扬伟大革命精神的必要性。在今后,我会将伟大革命精神融入到学习和生活中,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图为师生合照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