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活动 >> 正文
【思政课改革创新】让民主法治壮起来,让生态环境美起来——《壮美广西》第二季最后一讲“法育未来”专题课强势收官
2020-12-31 10:10 游圆圆 范博文 文/图 阮颖奕 

   12月30日晚,《壮美广西》第二季“法育未来”专题课在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三楼311报告厅开讲。本专题紧扣“让民主法治壮起来,让生态环境美起来”的主题,主要讲授广西的法治之壮,生态之美。本专题由贺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李宏维,贺州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潘龙江,马克思主义学院吕途教授、叶亿培副教授、周建立老师和雷蕾老师进行授课。

 

图为主持人林素珍、王卫花

   本专题共分为“强国制典,法治有力”、“精准防疫,法治助力”、“生态贺州,法治给力”三个篇章。课程伊始,由吕途教授通过播放《哪吒遇到民法典》的民法典宣传片引入课程内容。

   吕途教授以“强国制典,法治有力”为主题,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制定的背景及意义、《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与我们的生活两方面内容,通过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的7编基本内容,以点盖面的向在场的同学解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吕途教授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编撰出台,标志着我国依法治国进入了新阶段,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追梦路上,我们始终坚持在法治化的轨道上推动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现代化。

 

图为吕途教授进行授课

“精准防疫,法治助力”篇章围绕我国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法治问题以及野生动物保护的相关法律规范,以专家访谈的形式,通过微电影《渔猎篇》中的所涉的非法捕猎、非法捕捞等情节进行讨论。

   李宏维法官结合新冠疫情防控中,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法治措施,向在座的师生讲解了我国《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以及两院两部《关于依法惩治非法野生交易犯罪的指导意见》出台的背景。

   潘龙江检察官结合贺州市今年非法捕捞珍贵野生动物的案例,向在场的师生讲解了检察院在野生动物保护中公益诉讼的法律规定及实践内容。

   叶亿培老师围绕贺州市政府在保护野生动物的举措,详细讲解了贺州市政府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的贯彻实施情况。

 

图为专家访谈环节

   课上,周建立老师通过讲述《校园蛇影》和《城西市场惊魂》两个案例,并邀请李宏维法官、潘龙江检察官、叶亿培老师及吕途教授围绕案例中的违法行为,引出观点争鸣,结合自身对案例中的违法行为的观点看法进行分析,向在场的师生普及法律知识增强大家的法制观念。

 

图为周建立老师授课

   在“生态贺州,法治给力”篇章的讲授中,围绕贺州市在打造“生态贺州,长寿胜地”名片的法治举措,李宏维法官以“生态寿城,依法治理”为主题,通过“良法篇”——国家部署的生态环境保护攻坚战、自治区人大在生态保护方面的立法活动及贺州市人大立法活动;“善治篇”——广西高院公布的典型案例,向在场的师生进行了详细的司法普及

 

图为李宏维法官进行讲学

   潘龙江检察官以“公益诉讼,助力清水行动”为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思想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讲话精神,着重讲授了贺州市检察系统环境保护公益诉讼的工作情况及环境保护公益诉讼程序的相关法律法规。

 

图为潘龙江检察官进行讲学

   在法官检察官面对面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李宏维法官潘龙江检察官吕途教授叶亿培、周建立老师运用法律理论、工作经验及专业知识认真详尽地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课程最后,吕途教授对本次课程进行总结和归纳阐释了“法育未来”专题课的现实意义,点明了当代大学生树立法制观念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希望通过对本专题的学习,同学们能够更好的理解“法治”在“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中的重要意义和作用。

 

图为集体合影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