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社会实践(调查) 报告的规范要求(试行)
2017-10-20 10:16  

     

思政课社会实践(调查)报告的撰写是大学生在校学习阶段中非常重要的教学环节之一,是培养大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和技能,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锻炼创新能力的重要手段。为了进一步规范我院社会实践(调查)报告的撰写工作,加强社会实践的管理工作,更好地提高毕业生毕业设计(论文)质量,根据教育部以及我校教务处关于大学生社会实践的相关精神,特制定本规范要求。

一、主要内容

思政课社会实践(调查) 报告应包括:封面、社会实践(调查)基本情况、题目、报告正文、注释或参考文献、附录(含调查问卷、活动照片或新闻报道) 等部分。

二、写作要求

1.封面。主要包括学生、指导老师相关信息、完成时间。

2.社会实践(调查)基本情况记载。主要记录调查时间、地点、 单位、对象、作者联系电话以及社会实践(调查)简要日志。

3.题目。题目应该简洁明了、有概括性,突出社会难点、热点问题。 报告题目一般不超过 20 个字,不使用标点符号,必要时可添加副标题。作者署名不超过3人,各作者姓名间空两格,小组成员超过3人的,在报告附录后列示所有成员, 所有成员按贡献大小协定排名顺序。

4.报告正文。报告正文应体系完整,结构合理,内容与标题要一致。 报告正文部分包括: 调查的目的(意义或背景)、调查的内容与方法、调查的结果与分析、结论或建议。 正文字数原则上不少于 3000 字。

5.注释。报告中有个别情况需要解释时或者引用他人的观点及原话、主要数据等必须加注说明,注明出处。若没有可以不加。

6.参考文献。参考文献反映论文的取材来源、材料的广博程度。 列出只限于那些作者亲自阅读过的,最重要的且发表在公开出版物上的文献或网上下载的资料。若没有可以不加。

7 附录。主要包括不宜放在正文中但有重要参考价值的内容(如调查问卷等) 可编入报告的附录中,同时附上活动的图片至少2张或相关活动的新闻报道。

三、书写及打印要求

报告要求统一使用Word 文档进行文字处理,宋体、小四、行距1.5. 统一采用A4 纸,双面打印,左侧装订。 页码在下边线下居中放置。

四、报告装订顺序

思政课社会实践(调查) 报告按以下顺序装订:

(1)封面

(2)社会实践基本情况记载

(3)正文(含标题、作者)

(4)注释或参考文献

(5)附录一、二

(6)封底

五、其他

建议思政课课程的实践教学均采用社会实践(调查)报告形式完成。任课教师可根据课程特点,围绕社会热点、难点等指定不同题目,学生也可自拟题目。5-6名同学为一组开展调研活动。合上一门课程的教师协商完成。报告评分按百分制计分,计入一次平时成绩,报告的规范化要求在报告评分中占30%比重。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7912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