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工作实施方案
2017-09-13 09:54  

 

 

 

一、指导思想

 

以全国和全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以及教育部关于开展2017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年实施要求为指针,结合《2017年贺州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年专项工作实施方案》精神,切实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切实增强大学生对思政课的获得感。

 

二、工作目标

 

结合学校转型发展,以思政课教学质量年为契机,落实好全国和全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使学生较好地掌握科学的思维方法和工作方法,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切实增强大学生对思政课的获得感,让思想政治课成为大学生真心喜欢、终生受益的课程。

 

三、主要内容

 

1.加强思政课师资队伍建设;

 

2.加强教研室建设,改进教学模式;

 

3.加强实践教学,优化教学环节;

 

4.加强思政课教学质量监控与激励。

 

四、具体措施

 

1.加强思政课师资队伍建设

 

1)加强教师岗前和在岗培训工作。由分管教学副院长负责组织教师岗前和在岗培训工作。岗前培训,注重教师明确自己的权利、义务、责任,加强基本素质和专业知识培训,同时为他们提供更多的进修平台;在岗培训,主要采取教学观摩、教学经验交流会、以及聘请校外专家等提高在岗教师的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学院计划今年围绕思想政治理论课师资队伍建设、思政课教学改革、思政课教学实践基地建设等内容,落实与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签订对口支援协议。

 

2)利用现代网络工具改革传统教学手段。教学中,要求教师注重综合使用多媒体的文字、图片、声音、影像等元素,充分发挥多媒体在思政课教学中传授知识信息量大和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调动其积极性的作用。学院每年专门邀请相关专家来院给教师做相关讲座1-2次、选派部分教师外出培训,以提升教师教学技能。每年上半年,由教研室负责组织1次教师多媒体课件大赛。

 

3)搭建各级教学大赛平台。教研室积极组织教师,特别是中青年教师通过参加国家级、省级、校级教学比赛,树立先进教学理念,完善教学环节设计,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每年3-5月份,组织开展思政课教师教学比赛,并推荐优秀教师参加上一级部门组织的各类思政课教学比赛。

 

2.加强教研室建设,改进教学模式

 

1)扎实开展教研活动,创新教学能力培养工作。以提升教师教学能力为中心,完善教研活动内容,把教师教学能力培养与推进教学模式改革结合起来,开展教师过关课活动。拓展教研活动空间,采取以我院教研活动为主,与兄弟院校、重点高校等合作为辅,在开放式、多途径的互动中,充分利用优质资源,全面培养教师教学能力。

 

2)狠抓常规教研活动。每学期,教研室主任根据教研室工作计划,组织开展集体备课、听课、评课活动1-2次,外出学习交流1次。每学期期末,教研室组织1次优秀教案评选活动。

 

3)组织教师精心设计课程教学模式。自2017年秋季学期开始,要求教师必须树立现代教学理念,根据不同课程的特点,采用案例式教学、专题式教学、互动式教学、情景式教学等教学模式,教研室认真组织教师精心设计课程教学模式,帮助学生主动参与思政课的学习,切实增强大学生对思政课的获得感。每年教研室组织教师每人至少提交1份教学模式设计教案,参加学院教学模式设计大赛,同时建设好教学案例资源库。

 

3.加强实践教学,优化教学环节

 

1)加强实践教学。采取开展社会调查、校外学习参观、参加社会公益活动、走访社会基层等活动形式,进一步丰富课堂内外实践教学内容,优化教学实践环节。

 

2)组织教师安排社会实践必须联系教材,明确实践活动的目的与要求,让学生带着问题去观察和思考。在活动中,教师要不断调试整个实践活动,解疑答惑、鼓励创新。活动结束后,教师要求学生把实践的体验说出来、写出来,形成文字材料,作为评定学生平时成绩的依据。

 

3)学期初,每位教师根据教研室实践活动计划提交个人实践活动计划、实施方案;学期末,任课教师至少提交1次学生参与各类社会实践活动报道的图片、文字或视频等证明资料以及已经评定成绩的书面作业若干份,作为核定教师每学期实践教学课时的重要依据。

 

4.加强思政课教学质量监控与激励

 

1)加强思政课教学质量监控。除结合培养目标和教学实际情况,严格执行学校教学质量目标监控要求之外,加强学院领导、教研室、视导组、学生教学信息员等为主体的教学质量监控措施。

 

(2)每学期第十个教学周,学院主持召开学生座谈会,从课堂组织教学、教学内容讲授、教学方法实施、课件设计与制作、教师课堂教学教育能力、教学风格等多方面广泛听取学生意见和建议,并向任课教师及时反馈学生的意见与要求,帮助教师提出改进建议。

 

(4)加强思政课教学质量激励。

 

项目激励。组织教师围绕思政课教学改革,积极申报思政课案例式教学、专题式教学、互动式教学、情景式教学等实践教学改革项目,由学院学术委员会评出若干项,学院予以3000元的经费资助。

 

奖励激励。对参加学院组织的多媒体课件大赛、思政课教师教学比赛、优秀教案评选、教学模式设计大赛等比赛中获奖的教师,按照我校校级奖励标准,学院给予一定奖励。同时,每学年末,学院民主评选“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先进个人”3-5名,给予一定奖励;任课教师在全校推荐“思想政治理论课学习先进班级”20个、“思想政治理论课学习先进个人”50名,名单上报院办,由学院分别颁发荣誉证书予以示表彰。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7 年6 月23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