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民族文化 >> 正文
潇贺古道富川段的文化遗存
2016-06-02 10:22  

潇贺古道富川段的文化遗存

□黎家志  

 

富川地处湘、粤、桂三省交界的都庞岭和萌渚岭余脉之间,由于五岭(越城岭、萌渚岭、都庞岭、骑田岭、大庾岭)横亘在粤桂两省北部,历史上一直是华南地区与华中地区间最大的交通阻碍。从地理环境看,都庞岭和萌渚岭余脉之间是连接潇水和贺江之间陆路最平坦的古道,是连接中原和岭南的一条天然通道。《岭外代答》所记,唐宋以前,五条峤道之中尤以越城和萌渚两道最为重要。下面就潇贺古道富川段走向、古道沿途的文化遗存作如下介绍。

潇贺古道富川陆路段走向已列入“国保”的湖南道县、江华、江永段潇贺古道西线走向是:道县双屋凉亭——江永——谢沐县(今江永县境内)——广西富川朝东岔山古道。东线:道县双屋凉亭——江华——江华县大路铺——白茫营出河路口——广西富川白沙镇。

秦汉时期的富川段古道:西线:朝东小水谢沐关口——岔山古道——秀水——老朝东——东山——穿岩——周家——城北——富阳镇大围——社山——洞井——龙岩——石坝——进入老古城码头(现在的龟石水库中)。为配合水路,从柳家乡石坝——枫树坳古道——钟山县大竹坪村交界。

东线:东古道分岔处江华县大路铺镇牛角湾村惠风亭旁,东入广西原贺县桂岭,西入广西富川白沙镇,沿107国道到富川梅子关过望高。

以上定位的理由:一是从富川的地理环境看,沿着都庞岭边,目前仍保留有青石板、河卵石铺砌的古道。二是沿古道周边分别有10多处的汉墓群。三是从古墓群出土的青铜戈、铠甲片、铁器、汉砖及汉代之前的各种陶器,汉墓出土的“深目长鼻”的西洋人形象灯俑。这些文物的出土见证了两汉多种文化在富川的交融,也充分说明了途经富川的潇贺古道在“海上丝绸之路”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隋唐以后富川段古道:一是从富川黄沙岭入口到福溪,沿都庞岭边在秀水处接秦汉古道。二是从黄沙岭入口向东到麦岭月塘——红岩——桂花山凉亭——麦岭。三是从湖南回龙圩入口——麦岭——葛坡谷母井古道——深坡街——富阳镇黄龙——进入老古城码头。

物质的文化遗存:朝东岔山村、兴隆风雨桥、秀水村、真君岩摩崖石刻、秀水窑址、小水谢沐关城墙遗址、东山村、东山古城遗址、城北镇的周家村、石名井凉亭、四佰岭古战场、川岩摩崖石刻、黄家黄氏宗祠、黄家石拱桥、狮山古村、濂溪祠、周家村石板桥群、观音山石刻、凤溪村、朝阳风雨桥、福寿风雨桥、凤溪新桥风雨桥、富阳镇的大围村、鲤鱼山遗址、社山村、矮石村县城旧址、富川旧城、富川文庙、慈云寺、瑞光塔、柳家乡的洞井村、龙岩村、石坝村、枫树坳秦汉古道、景福亭、桐母石板桥、福溪古道关口遗址、桂花山凉亭、红岩城墙遗址、麦岭营、谷母井古道、深坡传统村落、富阳镇黄龙村等80多处。

非物质文化遗存主要有:民族歌舞(列入“国保”的瑶族蝴蝶歌和瑶族长鼓舞)、节庆(盘王节、招鸟节、牛王节、灶王节、炸龙节、抢花炮、砍牛节)、宗教祭祀仪式(树神崇拜、雷神崇拜、土地神崇拜)、手工技艺、民俗风土、稻作农耕、神秘绝技、名人名宦逸事、传记、故事等以及历史上沿古道所发生的重要事件。如:舜帝南巡,崩于苍梧,葬于九嶷。公元前219年秦始皇遣五路大军征岭南。公元前112年汉武帝调遣10万军队分五路进攻南越。公元621年唐代李渊帝派重臣李靖占黄沙岭驻师,广邀岭南各路头人出席黄沙岭群英会,立旗结盟,从此岭南九十六州、60余万民户归顺唐朝。五代十国,楚国国王马殷率兵驻扎在福溪一带清匪反霸,推行德政,维持地方安定,发展社会经济,马殷也因此深受富川人民的爱戴。930年,马殷去世,富川民众在福溪村建起了百柱庙和马王庙供奉马王功德等等。

古道沿途的古村落、古城、古风雨桥、古道、宫观寺庙、祠堂书院、私塾学堂、门楼、炮楼、戏台亭塔,桥梁渡口码头、牌坊照壁、碑刻崖刻、古井、石墙石阶老巷、河堤河坝水渠、古树池塘等等,构成了具有内涵丰富的古村落文化、古道文化、信仰文化、和谐文化、宗族宗祠文化、山水文化和长寿文化,为贺州旅游开发提供了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