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民族文化 >> 正文
民国时期贺州名人张廷辅手书的摩崖石刻
2016-05-31 10:35  

民国时期贺州名人张廷辅手书的摩崖石刻

在钟山县城状元峰上,有一幅民国时期钟山县县长兼钟山中学校长卢世标撰文,贺州名人张廷辅手书的摩崖石刻《中楼记》。这幅摩崖石刻宽约一米五,高约一米,刻于民国十七年(1928年)春。字体为楷书,整幅石刻字体布局严谨,笔法苍劲有力。现石刻字迹仍清新可辨。此石刻是贺州不可多得的历史文物。

贺州历史名人张廷辅(1875---1951),广西贺州市沙田镇龙井村人。光绪二十年(1894)考入县学,乙未、丁酉年(1895、1897)岁科两试获补禀生,壬寅年(1902)考入广西大学堂,毕业后留校任教。宣统元年(1909)由冯学院推荐给巡抚张学使,由广西省学政保送入京,经钦点而成为拨贡(清朝由皇帝主持的拨贡科考每12年才有一次)。张廷辅在京参加科举殿试中了头名,经钦点成为拨贡.当时京城未有职位安排,张仍回到广西大学堂从事教学生涯。

1911年,孙中山领导辛亥革命成功,满清帝制即将寿终正寝,孙中山准备在南京成立中华民国临时政府,需要各省派员赴京协助临时政府工作。张廷辅即由两广政府推荐为两广代表,亲自参与了协助孙中山临时大总统主持临时政府的工作。1911年,孙中山推翻满清帝制,张廷辅被推荐为“两广”代表到南京亲自参与了选举孙中山为临时大总统的工作。

孙中山器重张廷辅的才华,推举其为国会议员。1916年,袁世凯窈国未成即死,由副总统黎元洪继任总统。黎元洪以张廷辅襄政有功,授予他“总统顾问嘉禾勋章”一枚。在京城十多年,张廷辅历任三任国会议员和总统顾问.1928年3月,张廷辅退隐回到了龙井老家。

张廷辅归隐后,忧国忧民之心不变,虽不涉足政治,但积极参与地方公益事业,出任八步商会驻会文续,参与创办了八步高等职业学校(八步师范前身)、临江中学、八步飞机场、八步一景桥、五拱水水利等公益项目。抗日战争爆发后,他积极宣传抗日的主张,写下了大量的抗日诗篇和画作,1944年,从桂林疏散到八步的著名民主人士何香疑、柳亚子等文化界名人还到沙田看望了张廷辅。

正面拍的全幅石刻

侧拍摩崖石刻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