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民族文化 >> 正文
正直安乐的爱国烈女蒋氏
2016-05-19 09:45  

正直安乐的爱国烈女蒋氏

2016-01-22芷兰 静如走进潇贺古道

自古以来,贺州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吸引了一批批人远道而来,迁徙并定居于此。他们带来了不同的文化和理念,与贺州本土的原生态文化结合并沉淀成贺州现有的历史文化。从人物介绍中追根溯源,感受贺州的历史文化气息……

在钟山县城厢镇白马村,有一条小河自西北向东南横贯村前。在村东的小河北岸耸立一块巨石,中间有一裂隙将巨石分成两半,使得整块石头看起来像极一只合起来的手掌,当地老百姓就形象地称之为合掌石。

石上刻着一通摩崖,《广西通志》称它为“蒋烈女碑”。贺州当地的文人则喜欢称它为“安乐县君神道碑”或“蒋氏神道碑”。别小看了这通石碑,它的原件可是由唐太宗李世民亲自发布命令并由国库拨款建造的,而其碑文则由时任工部侍郎、有着“燕许大手笔”称号的唐代著名文学家许国公苏颋撰写。

一个远在岭南山区的偏僻小乡村里,怎么会有这么一通与中央皇权有着紧密联系的石碑呢?

这通摩崖的主人公姓蒋,名字已经不为人知,人们称她为蒋氏。蒋氏是贺州人,生活在南朝到隋初那个战乱不止的年代。她不仅为人贤淑忠坚、品德纯洁,而且聪明貌美。她研习东晋知名女书法家卫夫人笔法,写得一手好字。她能言善辩,与人交流常能声情并茂,使人动容。她的丈夫是贺州太守、三国魏晋时著名书法家钟繇的第二十代孙钟骞,夫妻俩教子有方,膝下的两个儿子也都很有作为。其中长子钟士雄特别有出息,在南朝的陈国中担任开府仪同三司、伏波将军、持节广南酋帅等官职,为朝廷一品大员,位同三公。

由于钟士雄位高权重,在岭南有着极高的影响力,为防止钟士雄在岭南拥兵自立,陈朝将钟母蒋氏扣在陈朝的国都南京当人质。589年,隋文帝次子晋王杨广领兵攻灭陈朝。为笼络钟士雄,杨广不仅继续重用钟士雄镇守贺州,还将钟母蒋氏送回贺州,让他们母子团聚。

然而,就在这时,桂东地区的反隋势力虞子茂却率兵来攻掠贺州城,还派遣自己的手下任司寇官的钟文华来策反钟士雄。钟文华与钟士雄是本家,碍于情面,钟士雄准备答应反隋,献出贺州城。

但事情被蒋氏知悉,她劝诫儿子钟士雄说:“我在扬都,备常辛苦。今逢圣化,母子聚集,杀身不能上报焉。得为逆哉?汝若禽兽,乃心背德忘义,吾当死于汝前。不闻上祖太尉繇公辅魏王,勋及于今日,犹且庙食。子盍尽忠继之。”意思是说,我被质压在南京的时候,异常艰难。现在隋朝让我回到贺州,我们母子能够团聚,这是舍命都不能报答的大恩。你怎么还能够叛逆隋朝呢?如果你忘恩负义,我就死在你面前。你看看你祖上钟繇,他尽心辅助曹魏,忠贞不二,他的功勋人们至今仍记得,把他供奉在庙里纪念。你应该向他学习!

钟士雄听后,当即悬崖勒马,打消了叛隋的念头。与此同时,蒋氏还给虞子茂复了封信,劝他归隋,不要谋反。可惜,虞子茂没能听劝,没多久就被隋军击败,自取灭亡了。

后来隋文帝得悉蒋氏事迹,对蒋氏深明大义的举动赞赏有加,不仅将一大批奇珍异宝奖给蒋氏,还敕封蒋氏“安乐县君”荣耀称号。并下令优先提拔使用蒋氏子孙。

蒋氏的丈夫钟骞早已于数年前的开皇二年(582年)去世了。而钟骞是个笃信佛教的人,曾被封为“迦叶公”,于是家人就将他葬在了今钟山县白马寨,因为白马有一个庙观叫长生观,恰好能了却他一心向佛的遗愿。而为了让蒋氏能时常到长生观来悼念钟骞,隋文帝还把长生观中的延寿寺也封赏给了蒋氏。隋大业三年(607年),蒋氏在贺县去世。为了让两夫妻能够在地下团聚,大业四年(608年)正月,儿孙们将蒋氏迁葬到钟山县白马寨与父同葬。

隋亡唐兴。或许是由于隋末唐初战乱的缘故,到唐太宗时,蒋氏的坟墓已经十分残破,被荫袭为朝廷命官的蒋氏子孙便试着向唐太宗打报告要求拨钱维修祖坟。唐太宗在奏章中读到蒋氏事迹后,为“眷切先臣”,当即下令从府库中拨出铜钱三千缗作为蒋氏坟墓的维修专款,并交代工部侍郎许国公苏颋为蒋氏撰写碑文。还取蒋氏“安乐县君”的“正直安乐”之义,下诏将蒋氏下藏地水西里改名松安里。

有唐一代,“蒋烈女碑”一直耸立在白马村蒋氏膑藏地。可惜五代战乱,长生观和立在观中的“蒋烈女碑”都被毁坏。宋代皇祐四年(1052年),尽管这时距蒋氏去世已经有四百多年了,但为了给忠贞的爱国者竖一座丰碑,富川县令刘询重又把碑文刊刻在合掌石上。这就是我们今天能看到的钟山白马合掌石摩崖了。

对于蒋氏的功劳,苏颋和唐太宗李世民有一个十分中肯的评价。苏颋对唐太宗说:“古人耻当年而功不立,疾没世而名不闻。蒋氏教子有方,视死如归,喻祸福于文华而自守中心。俄,功既成矣,名既闻矣,封安乐县君,不亦宜乎!”李世民则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说:“钦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