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民族文化 >> 正文
风雨桥里讲不完的故事
2016-05-16 14:48  

风雨桥里讲不完的故事

 

走进潇贺古道(廖家庄)·2016-04-01 17:29 

富川瑶族风雨桥群于2013年3月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富川至今尚存20多座瑶族风雨桥,这些桥分别始建于明万历年间至清光绪年间,最早的至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

富川瑶族风雨桥多分布在村寨旁的河溪上,民居依山傍水,石板巷道幽深古朴。这些瑶族风雨桥是人们与外界相通的必经之路,也是人们歇息纳凉、进行人际交流的重要公共活动场所。人们坐在风雨桥里,视野开阔,山峰、村庄、河流、田野尽收眼底。一个村庄的人世代谢,与一个又一个时代的社会变迁都浓缩在风雨桥里。

◆风雨桥里讲不完的故事

在众多的风雨桥中,有两座被称之为鸳鸯桥。这两座鸳鸯桥位于朝东镇的黄沙河上,上游的一座叫迥澜桥,下游的一座叫青龙桥,两桥相距仅500米,也是建筑时间较早,规模最大、工艺技术最精湛,并且除了廊屋之外还建有桥亭楼阁的两座风雨桥。关于鸳鸯桥的故事,在民间还流传着一个十分凄美的传说。

 

相传明朝时,有一对男才女貌的青年男女,男的叫何廷枢,是汉族人,女的叫盘兰芝,是瑶族人,两人在吟诗作对中相互产生了爱慕之情,只可惜何家死守不得与瑶女通婚的陋习,硬是拆散了一对有情人。后来何廷枢赴京赶考,一举夺魁。何廷枢走后,盘兰芝被朝廷下江南选美的官员选中,成为皇宫妃子。可惜在请她进入“欢乐宫”时,因她露出一双大脚而被冷落在“修善宫”。七八年后,盘兰芝终因皇室吐故纳新而被遣返原籍,按照皇规,凡被封为妃子的女子不能再嫁他人。

盘兰芝奉旨回到了富川朝东三园栋村,睹物思情,更加怀念起何廷枢来,整日以泪洗面。后来在旁人的指点下,她用从皇宫带回的银两在黄沙河上建起了一座美丽的花桥。在花桥建成之日,盘兰芝自觉自己如此红颜薄命,便一头跳进了黄沙河中。

 

何廷枢夺魁后,被朝廷委任为十八省巡按,他为官数年,因为思念心上人,一直未娶。数年之后,朝廷更迭,义军发难,官兵叛离,何廷枢也回到了富川朝东豪山村。当他听说心爱的人盘兰芝已经走上了奈何桥后,捶胸顿足,大叹苍天不公。为了报答兰芝的忠贞爱情,他请来能工巧匠,在离迥澜桥几百米远的地方,建起了一座青龙桥。

迥澜桥与青龙桥相依相伴,就像一对青年男女忠贞不渝的爱情一样天长地久。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