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民族文化 >> 正文
贺州沙田镇龙井寨古民居
2016-04-29 10:38  

 

贺州沙田镇龙井寨古民居

 

龙井寨古民居位于平桂管理区沙田镇龙井村内,离贺州市区12公里,是一个约有四百多年历史的古建筑群。龙井寨古民居内有古井、古门楼、古民宅、古树、宗祠、青石板路等,传统的选址和独特的巷道布局,设计巧妙、做工精细的建筑艺术,精湛的绘画浮雕工艺,是极具地方风俗特色的古代建筑的典型代表。是一个建于清同治光绪年间的古村,目前仍然保留大量清朝同治至光绪年间的古民居群,其中包括民国三任总统顾问张廷辅故居。古民居建筑技术精湛,建筑物雕龙画凤,至今保持完整,龙井村也是本地人聚居的一个重要村落,至今仍保留着本地人的奇特生活习俗。是研究贺州本地人文化的一个重要窗口。

 

  龙井的千年古驿道全都是用条石铺设而成,总长1000多米,现虽然经历了千百年的沧桑,但仍可见当年的历史足迹。居民区的龙井泉水甘甜芳香,冒出一尺多高的串串水珠还能预测天气。多棵参天古榕分布在寨中,欢腾的小凉河流经村寨。马东、道东田园风光点缀其间。2002年,中央电视台拍摄的电视剧《围屋里的女人》在龙井古民居多处设置拍摄点,近期的《欢乐桑田》也在龙井古民居附近的道东田园风光多处采点,引起众多游客对龙井古民居的浓厚兴趣。

 

  龙井寨古民居建在西牛塘沙田河的一条隆起的山脉上,山脉形体连绵起伏,犹如一条游龙,自西而东盘旋直下,山脉到达寨背的一片樟树林,好像游龙抬头。在山脉的东端与沙田河交界处有一眼古井正好在龙头的位置上,常年流水潺潺,先人们将此井称为龙井泉。龙井泉美丽神奇,颇具灵气,居民们可根据泉水气泡混浊度判断天气的阴晴,寨中龙井古门楼两边的对联龙潜自有风云会,井沸能征晴雨时”,就见证了这个神奇的现象,龙井寨也因龙井泉得名。

 

  从龙井村张氏族谱里我们得知,龙井门初建于明朝万历四十六年戊午岁(即公元1618),乾隆四十七年壬寅岁(公元1782)进行重修,门头有由辛亥革命后历任3任国会议员和总统顾问的张廷辅书写的龙井二字,两边的对联是张适潮写的龙潜自有风云会,井沸能征晴雨时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