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民族文化 >> 正文
沧海桑田看变迁 古镇贺街的宗祠文化
2016-04-28 09:38  

 

沧海桑田看变迁  古镇贺街的宗祠文化

 

从西汉元鼎六年(公元前111年)始,贺街镇一直是临贺县、临贺郡、临庆国、贺州、贺县治所。别称有贺县城、贺县街、贺城等。

 

贺街镇位于贺州市八步区中部,距贺州市区17公里,此处作为历史建制的治所至今已有2063年的历史,谓首府之地。

 

初夏时分流连在贺街的老巷中,虽然随处可见的各姓宗祠林立于方圆不到2平方公里的古镇上,但是其中闻名遐迩的文庙却已不在了,剩下孤零零的牌楼残亘立于杂草丛中;各姓氏宗祠原来是相继建在其周围,形成众星捧月之格局。

 

据载,原在此地所建宗祠共有24座,如今已毁坏了4座,现今最老的李氏宗祠始建于明成祖永乐元年(即1403年)。而诸多宗祠中的罗氏宗祠、刘氏宗祠、莫氏宗祠,在2001625日由国务院公布为第5批全国文物重点保护单位。

 

从如今的临贺古镇上宗祠建筑风格看,姓氏宗祠的建筑庄严、肃穆、雄伟、整齐、对称,且各具风格、匠心独运、各领风骚。谢氏宗祠,以西方文化传入中国后,其即采纳中西合璧式的建筑风格构建而成;刘氏宗祠则以典型的岭南府第式风格构建;李氏宗祠又以江南园林式与岭南建筑风格合为一体,独具一格。异彩纷呈的建设风格,凸显了宗祠建造所包含的文化多样性。

 

宗祠文化乃是中华民族的历史文化中的一支独秀之花。因此,各姓氏宗祠仍确立有各自的祠徽祠歌祠旗等,均成立有组织健全的管理委员会,负责宗祠的理事及维护工作。同时,宗祠中还记载有祖训族规家训等内容。如追思祖德,宏念宗功,毋忘世泽,创造家风。遵循道孝,睦族敦宗、济困扶危,意志一同。这样的祖训、族规,时时告诫族人,如何处事及做人,若违者则按族规惩罚之。

 

两千多年的历史变迁,贺街镇尽管不再为治所,但其历史文化反而散发出神秘的色彩,吸引各地游客纷杳而至,贺街镇的旅游也逐渐成为了新的经济增长点。特别是电视剧《茶是故乡浓》、《酒是故乡醇》、《围屋里的女人》在贺街取景拍摄,并且在粤港澳热播之后,贺街迷人的风光、古朴的建筑吸引了大量的粤港澳游客。目前,每月均有50多个旅游团队到贺街旅游,五一十一黄金周更是火爆。据悉今后贺街镇将重点抓好贺江小三峡和临贺故城的旅游开发,促进贺街观光农业的发展。

 

此外,贺街镇经过多年的努力,如今还成为远近闻名的优质农产品富集产区。贺街镇耕地面积5万多亩(水田3万多亩,旱地2万多亩),每年种植蔬菜5万多亩(含复种),年总产量近30万吨,主要蔬菜有淮山、香芹、葫芦、香芋、莲藕、油茄、莴苣、豆角、大白菜等,是广西万元田的发源地,全国菜篮子生产先进县贺州市的主产区。贺街还有水果种植面积4万亩,以凤凰梅、三华李、蜜柚、沙田柚盛名,总产量超4万吨,2010年被评为广西蔬菜之乡

 

 

关闭窗口